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於我們

首頁 / 本所簡介 / 關於我們
::: :::
日期:2020-02-03

因應高齡化、少子女化、國際化與多元化的世界趨勢,政大幼兒教育研究所將以更「開放、多元、跨領域」的具體作法,培養學生在堅強的研究基礎上,成為具備自主、反思、具社會責任感與實踐能力的教育者。因此,我們致力提供一個以下列原則為基礎的學習環境,讓學生不入寶山空手而歸。

 

(一)以全政大為教室,本著「規劃自己的跨領域學分學程」為基調,鼓勵同學能夠規劃自己的跨領域學分學程,讓她/他們在政大的學習歷程充滿了知識探索的樂趣與實務上帶著走的能力。

 

(二) 本所致力於打造一個邊緣友善的民主學習環境,所有不同社經背景、族群、性/別的師生在本所必須被珍視並同等對待,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以平等原則進行開放性對話、專業分享。

 

(三)本所行政團隊秉持支持的腳色,協助有利學生學習的各種活動。

 

成立時間

 

民國88、89年國立政治大學有鑑於國內各師範學院(現改為教育大學)普設幼兒教育學系,皆以培育幼教師資為目標,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培育幼教學術研究以及幼兒園所師資以外之幼教人才。因此,為提供國內培養幼教學術專業及領導人才之管道,於89學年度起正式成立幼兒教育研究所

願景與目標

 

幼教所致力將研究與教育實務運用結合,培育具備文化、社區與社會能力、溝通與互動能力、反思能力的教育人員。高齡化、少子女化、國際化與多元化是未來不可忽視的趨勢,而雙語教育、新南向政策、幼教公共化是國家未來教育方向,幼教所的發展也將緊扣這些大趨勢。政大幼教所發展願景與目標如下:

 

(一)培養雙語教育幼教人才,提供內需,也能輸出新南向國家

   

雙語教育是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培育具備英語教學能力的教師是系所責任之一,不但供給龐大雙語教師內需,也能輸出新南向國家,培養海外幼教相關人才。未來將提供學生更多在地或海外的實習,培養幼教所學生國際觀,裝備面向國際的能力。當然,「國際觀」也不是雙語教育或赴國外進行國際交流而已,透過具備多元文化素養的教師用心地設計課程,讓課程的設計具備世界經濟文化內涵,也是培養雙語教育幼教人才的重要涵養。

  

(二)在高齡化、少子女化的共同作用整體趨勢下,以跨領域學習為未來幼教研究與實踐的基底

 

全球高齡化的現象日益彰顯,老人安養成為各國不得不重視的問題。學術界近年提出「代間學習」的新概念,結合銀髮與幼兒這兩個看似身處生命軸兩端的族群,讓兩個世代互相扶持學習,例如西雅圖「代間學習中心」就把幼兒園搬進養老院,一方面能讓長者在跟孩子接觸中獲得更多樂趣和歡笑,重新發現並肯定自我價值;另一方面,孩子從長者那裡得到智慧、愛與生活能力。邁入高齡化、少子女化社會的台灣,如何善用高齡人力資源以結合幼兒教育,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要結合這兩個重要議題,需要跨領域學習;未來學生問題本身的複雜性,更需要跨領域的理解能力,因此幼教所學生未來不能只懂幼教,如何結合社工所、社會系碩士班、輔導諮商碩士班、華語文學程等相關系所的專業與網絡關係,構建出學生的跨領域學習與連結能力,是打破科系既有領域的重要嘗試。未來所辦公室將致力搭起不同領域間的橋樑,開放部分課程學分數的互相承認機制,讓學生能夠更無阻礙的進行跨領域學習。若有可能的話,也可能規劃或加入學校相關學分學程,讓學生有更完整寬廣的學習機會。目前政大正往開放雙主修與輔修的路線走,也會是幼教所開放的契機。

 

(三)強化與合作園所教學、本校各院系所及跨校之合作研究

 

幼教所與多所專業幼兒園所締結專業合作約定,進行教師與學生之互訪與交流,共同舉辦或協辦各項學術及教學活動、研究計畫之合作、教學、行政之諮詢及教育實驗,以作為學生研究、觀摩實習的場域與專業發展的空間。未來將致力幼教所與教學現場的連結,特別是建立與政大附幼、政大實小的合作機制,不管是課程上、活動設計、方案帶領,從共好的角度,預計能為雙方帶來一些新氣象。國際IB PYP(3-11歲)雙語師培也在啟動中,未來將讓學生有更多國際交流機會。

 

109學年度開始,由教育系調撥兩個員額到幼教所,分別為李淑菁老師(專長:多元文化教育、性別與教育、教育政策社會學分析、學校、社區與文化)、傅如馨老師(專長:親職教育、婚姻與家族治療、青少年偏差行為、諮商與心理治療研究方法),充實加廣幼教所學生專業內涵。除所上專任教師之專門課程外,亦與其他系所合開許多跨領域課程,引進更多資源,例如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將與社工所合開「兒少福利專題」(英語授課),第二學期將與商學院合開「人文創新與實踐」。未來預計也將跟傳播學院談合作事宜,逐漸建立起跨系所課程合作機制。

 

(四)透過跨領域異業合作,讓學生進入真實世界並探索職涯

   

迎接未來教育環境的挑戰,除了熱情與專業,教師須具備十八般武藝,方能得心應手。「線性」的教師生命面對詭譎的教育現場,顯得愈來愈無力,我認為未來教師應跳脫線性、單純的職涯規劃,而要能具備網狀的視野與生命經驗,特別是在外面「混過」的經驗,不管是在非營利機構、私人企業,或者在國外打工度假的跨文化經驗、國際志工經驗等,都能讓生命累積更多的厚度與視野,產生不同看待事情或「問題」的方式。因此對於幼教所對實習應有一定的規劃,以實習經驗拓展學生能力。

 

幼教所能夠回應社會改變的需要,則要結合研究與教育實務運用,因此如何透過跨領域異業合作,讓學生進入真實世界,思考幼教跟創意教育產業、實驗教育、國際教育、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等合作,活絡幼教界的活力,則是未來重要的發展;在這過程中,也是學生能夠探索職涯的好機會。

 

本所畢業之學生可朝以下幾個方向發展:

一、國內公私立幼兒園教師、園長、中學師資等。

二、自行創業,成立實現教育理念的幼兒園。

三、幼教相關產業領導人才,例如從事地方幼兒教育與保育輔導,協助教保機構提昇教育品質,並提供幼兒教育與幼兒保育的諮詢服務。

四、各級政府幼教行政人才。

五、幼教領域學術研究人才。

 

政大幼教所根著於政大深厚的人文社會科學土壤,將開始走出新局。政大幼教所粉絲頁就是第一步,將幼教學術科普化,使用更白話的方式,跟社會大眾交流,包含理解幼教問題的原因與可能的解決方式、創新課程的介紹、國際相關報導,以及幼教政策的評論等,期待政大幼教所粉絲頁平台成為民間與政策之間的轉譯師。政大幼教所致力讓學生在政大的學習歷程充滿了知識探索的樂趣與實務上帶著走的能力,歡迎各界幼教人士報考。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